用好直方圖,大大提升“拍攝+後期”效率!

原創: DJI大疆創新
不了解直方圖,也許也能拍出好照片。但當你了解它之後,它能讓你的拍攝效率大大提升!從前期拍攝到後期處理,直方圖早已無處不在。

無論是口袋靈眸,還是航拍飛行器,通過APP 中的直方圖功能,能幫助你更好地調整曝光。

而在Lightroom、Photoshop 的調整窗口裡,或者手機圖像編輯APP 中,你也會看見直方圖的身影。

什麼是直方圖?

簡單點說,直方圖表示照片中的不同亮度區域的像素數量,展示了像素在圖像中的分佈情況。

以 Lightroom 直方圖面板為例

直方圖的橫軸表示亮度,從左到右代表亮度從低到高,依次可以劃分為 黑色陰影、曝光度、高光、白色  等五個亮度區域。

五個亮度區域分佈情況

縱軸則表示像素數量,從下到上代表像素從少到多。當直方圖在某個亮度區間的凸起越高,就代表這個亮度區間的像素越多。

除了能夠表示上述的亮度區域信息之外,RGB 直方圖也可以用來分析一張照片的色彩分佈。

由於色彩是由紅、綠、藍三原色混合而成,在大多數直方圖顯示面板裡,通常會同時顯示紅、綠、藍三個顏色通道直方圖,以及它們之間疊加而成的青色、黃色通道直方圖,而灰色區域就是三個顏色都重合的RGB 直方圖。

怎樣理解直方圖?

在 DJI Mimo APP 、DJI GO 以及DJI GO 4 APP 中,我們可以查看到照片的亮度直方圖,從而幫助我們判斷照片的曝光情況。
我們以常見的四種曝光錶現來進行分析:

1、過曝

當曝光值過大,進入鏡頭的光線過多,這時畫面發白,導致亮部細節丟失,就是過曝。

相應地,如果照片出現過曝現象時,直方圖也會直觀地顯示出:右側邊緣的白色區域有大量像素堆積,並且頂端出現溢出。

2、欠曝

相反,如果相機的曝光值過小,進入鏡頭的光線過少,這時畫面過暗,暗部細節丟失,就是欠曝。同樣,我們可以觀察到,當照片欠曝時,直方圖的左側邊緣區域(黑色區域)也會集中凸起,並且頂部像素溢出。

3、強對比

在日落日出、逆光等場景中,拍攝的畫面往往會形成較強的明暗對比,從而導致中間細節較少,此時,直方圖中會看到左右兩端的像素凸起,而中間區域的面積較少。

4、曝光均勻

一般說來,均勻曝光的照片,能夠記錄較為完整的畫面信息,也就是“理想曝光”。與之相對應的直方圖中,像素凸起將集中在中間區域,說明圖像的中間調像素最多,因此畫面的細節比較豐富。但如果過分追求中間調的理想曝光,可能會讓照片看起來對比度偏低、且畫面髮灰。

所以,對於逆光等大光比場景,如果直方圖的像素凸起集中在左右兩側,但沒有明顯的溢出表現時,也說明圖像的曝光是較為均勻的。

如何使用直方圖?

1、在前期拍攝時,幫助判斷曝光是否合理,排除屏幕和環境光線帶來的干擾。
2、正確“向右曝光”,減少畫面噪點。
相機在記錄較亮的區域時,由於進入鏡頭的光線充足,產生的噪點不明顯。所以為了讓照片產生較少的噪點,在拍攝時可以適當拉高畫面曝光,讓相機記錄更多細節,這時需要通過觀察直方圖不讓右側出現大量堆積或溢出畫面,從而避免產生過曝現象。這個方法來源於攝影師 Michael Reichmann 提出的“向右曝光”理論。

3、通過觀察直方圖的表現,及時使用HDR 或AEB 等拍攝模式

當飛行器無法同時記錄暗部和亮部的細節時,也就是畫面的亮度差別過大,直方圖一端或兩端集中凸起甚至溢出畫面,這時可以使用HDR 拍攝模式,通過疊加多張照片提高畫面動態範圍,或者使用AEB 拍攝模式,在後期軟件中合成。

4、後期修圖中,通過觀察直方圖重新調整照片的曝光,得到合適的影調。

在前期拍攝中我們可以根據直方圖來判斷照片的曝光是否合理,那麼在後期修圖中也可以通過觀察它來進行恰當的調整。
但是沒有絕對的判斷標準,比如直方圖反映了一張照片欠曝,但是它卻恰到好處的表現出了畫面的氛圍和層次,所以結合科學判斷和直觀感受來利用直方圖是最合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