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疆影像系統

諧音“我愛你”的5月20日快到了。以往,不少新人都選在這個特別日子,共諧連理。所以,這也是不少婚禮攝影師的工作旺季。

這次我們邀請了著名婚攝工作室Ping Studio的藝術總監陳平,分享他如何使用手持穩定器拍攝婚禮的各種心得。陳平多年來參與過不少大型的婚攝任務,在去年更在浙江的一個城堡裡,拍攝了一場規模盛大的婚禮(上圖),其經驗值得借鑒。

陳平

2017 索尼全國視頻拍攝大賽第1名

現任Ping Studio 藝術總監

前24格優秀視頻總監

婚攝需要注意的事項

高機動性和預判是婚攝必備能力

REC

婚禮的最大不同之處是它拍攝時間短,可調度性低,不可重複。由於新人都不會像演員一樣有專業的拍攝經驗,他們甚至會因緊張而無法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。礼的最大不同之处是它拍摄时间短,可调度性低,不可重复。由于新人都不会像演员一样有专业的拍摄经验,他们甚至会因紧张而无法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。所以攝影師在儀式期間,必須機動性抓拍、提前預判,並即時創作。

故此,婚攝攝影師需要有過硬的綜合能力和應變能力,而且對整個儀式流程非常熟悉,藉此預判婚禮裡的各種變化,在短時內運用多種拍攝手法,進行記錄性創作。

婚攝需要什麼器材?

平衡輕便和性能的需要

REC

考慮到婚攝的環境均以儀式為主,攝影師不可能使用電影級別的重型器材,所以我們用的主力器材,均為必須便攜和易於操作的設備。同樣地,我們在短距離運動場景,可以使用便攜式軌道和三腳架;長距離運動及呈現空間性拍攝手法,則需要擁有全方位高性能、但又相對便攜的手持穩定器。

 

此外,由於我們需要使用不同設備拍攝,每種設備都會通過模塊狀組來快速切換,保證各種設備的協同性;此外,在拍攝時往往還要額外加上手持燈或LED燈,用來補光或者增加光影效果。所以,器才除了要足夠輕便,同時也要有足夠的性能:器材的自重、承重、耐用性、穩定性、靈活度等,每一個都關係著拍攝中能不能抓到稍縱即逝的瞬間。

 

簡言之,選擇婚禮攝影的器材,必須平衡輕便與性能之間需求,所以我們選擇瞭如影S。

如影S在穩定性和承重方面都有很卓越的表現,在拍攝一些運動手法去擺拍和空鏡上,有更好的表現。它在搭載單反相機或是無反相機時,也不容易出現由電機引致的的抽動*,從而使拍攝畫面的可用度大大提高,減少單條拍攝次數,大幅增加拍攝效率,也便於創作更多的素材。

 

 

此外,一些小空間內的運動鏡頭和360度旋轉鏡頭等不容易實現的畫面,需要帶5-6種輔助器材協助拍攝,但在如影S革新運鏡手法下,都能夠輕鬆實現。拍攝不但變得更簡單,12小時的電量完全可以滿足婚攝一天的需要。

* 電機正常運轉,需要符合規範的調參。

有什麼特別的使用技巧?

參數預設、運鏡手法與步法

REC

參數預設,快速更換設備

針對婚攝中經常要更換設備的場景,活用手持穩定器的不同擋位,能為拍攝帶來非常多的便利。如影S提供了3個檔位,針對不同的使用場景和鏡頭,通過手機端修改不同擋位的設置,滿足拍攝時直接切換相關檔位的需求,免去調整的時間。不過,當換鏡頭和拆裝機器後,請務必再進行自動校準,讓電機功率更契合。

控制自身步伐

雖然手持穩定器雖然可以大幅度減免畫面水平抖動,但攝影師仍然需要控制自身步伐(上圖),減少身體的起伏,避免畫面垂直抖動。

運鏡與拍攝手法

如影S的倒置模式,可以實現低角度跟隨拍攝;只需要鏡頭俯仰角稍微調整一下,就可以流暢的實現從低角度高角度的變化。此外,也可以使用如影S的運動模式,提供更靈活的機動性,可以實現快節奏、更炫酷的拍攝手法。

如影S 也有擁有電控跟焦功能和對焦模塊*,通過合適的設置,可以穩定而又輕鬆實現變焦拍攝和畫面虛實的變化。**

* 如影S 基礎版的對焦模塊,需要另外購買。

** 不同的相機有不同的設置方式,詳細請參考如影S 相機兼容列表:

https://dl.djicdn.com/downloads/Ronin-S/20190314/Ronin_S_Camera_Compatibility_List_cn_.pdf


期待大家也可以在520這特別日子,能通過如影S為新人記錄最甜蜜的回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