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8種航拍鏡頭,你也能拍大片

 DJI大疆服務
對於新手而言,因為打桿不流暢而導致的畫面突然停頓和運動,是影響畫面觀感的首要因素。當你能夠熟練地拍出一段流暢的直飛畫面時,接下來,你就需要為你的鏡頭注入更多變化。

在電影中,鏡頭的快慢和動向,表面上是用於交代情節進展,但更深層次中還暗含了調動觀眾情緒的作用。這在航拍中也是一樣。對此,我們總結了8 組常用的航拍運動鏡頭。

 

多角度跟隨

營造沉浸式體驗

電影是旁觀者的藝術,鏡頭運動在於引導觀眾進入劇情之中,讓觀眾成為故事的旁觀者、經歷者。跟隨式鏡頭,常常就起著這種引導和代入的作用。
然而,當你想要營造沉浸式的觀看體驗時,單一視角往往無法滿足要求。一般,我們常用飛行器在主體背後進行跟拍,如果此時畫面能夠切換不同的跟拍角度,畫面立刻就會變得生動起來。
例如,在跟隨鏡頭後加入平行跟隨視角,就能加強觀眾身臨其境的參與感。
或者在跟隨中逐漸變為環繞跟隨鏡頭,更能夠突出環境的空間延伸感,並自然地​​引導觀眾去聯想拍攝主體和當前環境的關係。

搖鏡

擴大單一場景表現空間

為了介紹同一場景中多個主體、或兩個場景之間的內在聯繫,攝像機有時會跟著其中一個主體做“搖頭”運動,從而交代主體與環境的關係。
當飛行器在懸停時,就可以通過操控偏航桿或云台俯仰來實現“搖鏡”運動,這樣不僅能擴大固定鏡頭的表現視野,還能完整展示畫面空間,交代更多的視覺信息。另外,它也可用來模仿第一視角,營造一定的懸疑氛圍。

沖天、螺旋

加強垂直空間變化

科幻片或動作片經常使用垂直視角的鏡頭,來增強畫面的衝擊力,營造大場面、大氣勢的氛圍。在航拍中,這種效果更加容易實現。
把雲台相機朝下拍攝,同時飛行器直線或螺旋上升飛行,就能夠展現出居高臨下、縱觀全局的狀態,也能刻畫出主體的渺小特性,並且和周邊環境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直飛、斜飛

營造前後景深空間

在電影拍攝中,為了強化畫面的前後空間,攝影師們會通過調整光圈、改變前後焦點,或者利用環境的前後結構進行構圖取景。
在航拍中,我們也可以利用相似的技巧,通過前後景物的先後隱現,強化景深空間。
或者也通過直線穿越結構複雜的環境,或借助斜向飛行運動來多維度地展現環境,從而營造寬闊立體的空間視覺效果。

俯衝、漸遠

交代主體與環境關係

當影片需要表現劇烈情緒或動作衝突時,攝影機可以通過遠離和逼近主體的運動方式,來加強視覺衝擊力。
用你手中的飛行器,朝主體俯衝,可以營造速度和衝擊感,同時還能突出主體形象。
當你遠離主體拍攝,則有助於交代主體與環境的關係。
此外,飛行速度的快慢,還可以改變畫面節奏,產生懸念、對比、聯想的效果。

俯瞰

航拍中的“一鏡到底”

長鏡頭或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,對於拍攝連貫的故事情節,是非常常見、卻難度極大的拍攝手法。
相比多個零散的鏡頭拼接,一氣呵成的長鏡頭,不僅效果更真實自然,而且能夠牢牢抓住觀眾的注意力。而在航拍時想拍出一段流暢的長鏡頭,不僅要讓飛行器保持連貫的運動速度,在拍攝過程中,還可以適度讓雲台相機緩慢改變朝向,形成自然的視覺緩衝與視線轉移。

環繞

持續刻畫同一主體

當故事進入高潮或關鍵時刻時,我們通常會通過延長拍攝時間、放慢拍攝速度來強調關鍵主體,不僅抓住了觀眾的視線,還能提高畫面的豐富度。
在航拍中,可以通過環繞鏡頭持續刻畫同一個主體,同時還能形成大與小、動與靜的對比關係。

變焦

景別切換更獨特

景別,也是決定鏡頭語言的一個重要因素。很多影視作品也經常利用推拉攝影機或鏡頭焦段來調整景別大小,進而凸顯人物情緒和重要情節。
為了產生景別變化,我們可以藉助簡單地直線前進或後退,讓取景大小發生連續的變化。
當你在使用“御“ Mavic 2 變焦版或其他支持變焦功能的飛行器時,在前後飛行的同時變焦放大或縮小,還可以拍攝出急劇拉近或遠離的效果。
同時,有了“御“ Mavic 2 變焦版的“滑動變焦”功能,你可以一鍵拍出“希區柯克式變焦”效果,讓影片語言更加獨特和新穎。

學會了這些鏡頭秘籍,

你還擔心自己的航拍影片不夠精彩嗎?

那麼,你該升級下你的裝備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