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把一個鍋刷成電影質感?

 DJI大疆創新

無論你是在空中玩航拍的、或是在地面玩拍攝的,都免不了會聽過這個名詞:刷鍋

由“御” Mavic Air 拍攝

拍攝者通過刷鍋技巧,就能刷出大片一般的電影味道。它一般被視為中階的運鏡手法,也是新手過渡到老手的必修課。

刷鍋是什麼

由“御” Mavic 2 專業版拍攝

刷鍋(Orbit),是環繞拍攝的別稱。

攝影者在使用無人機或相機拍攝對象的同時,一邊環繞拍攝主體旋轉;這樣就在不斷變化的背景畫面裡,把拍攝主體保持在同一位置,輕鬆刷出畫面主體的存在感。此外,主體和背景之間的視差轉變,也能帶來更強烈的立體感。

由“御” Mavic 2專業版拍攝

大家除了規規矩矩地環繞主體拍攝之外,也可以在拍攝途中加入各種創意運鏡元素。例如在環繞的過程中,通過前進、後退或變焦的方式,讓主體產生大小上的變化(上圖),帶來漸入或漸出的效果。

由“御” Mavic Air拍攝

大家也可以在刷鍋的同時,讓無人機上升或下降,並調校雲台跟隨主體(上圖),通過旋轉時的角度變化,加強畫面的立體感。

由“御” Mavic 2專業版拍攝

大家甚至可以在在延時攝影裡加入刷鍋元素(上圖),讓延時視頻效果更炫目。

由如影S 搭配松下Lumix GH5 拍攝

大家除了可以用飛機上刷鍋,拍攝者也能使用手持穩定器(靈眸Osmo 口袋雲台相機或如影S),通過步行來環繞主體來刷鍋。以手持穩定器的仰視角度拍攝,更能刷出獨特的空間感覺。

刷鍋的技巧

刷鍋是如何操作的?原理並不復雜。

假設你想向拍攝主體的右方順著刷過去?你只需要把遙控器右桿往右打,讓無人機往右飛;與此同時,左桿要往相反方向的左方打桿(以美國手為例)。這時候,當無人機向右橫移,機頭會同時左轉,鏡頭就會圍著主體目標旋轉了(下圖)。如果要反方向操作?原理也是一樣。左桿往右打、右桿往左打就可。

既然說“刷鍋”屬於中級拍攝技巧,當然不是這樣簡單。無人機與拍攝主體的距離、拍攝主體的大小、或是無人機的速度,都會導致你的鏡頭難以鎖定拍攝主體。你必須要不斷的調整左、右桿的桿量,否則鏡頭鎖不住主體,畫面旋轉時就會感到很不流暢。

二指捏桿,能有助微調桿量

想要把鍋刷得好,除了需要多練習,也需要一些小竅門。初學者可以使用兩根手指捏著搖桿(上圖),這樣會比使用單個指頭打桿,更容易控制打桿力量的細微變化。

在DJI GO 4 裡調校打桿響應速度

另外,大家可以把無人機的旋轉反應調得溫柔一點:只要在DJI GO 4 App 的“飛控參數設置”裡(上圖),打開EXP 選項,再把“右轉”參數調低(約0.1-0.15 左右),加桿時機身的響應速會降低,有助控制刷鍋時的細微角度變化。

如何簡單地刷鍋

上述的方法也太難了吧?難道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?以前是沒有的。

但自從無人機引入機器視覺技術後,即使是新手,只要通過無人機的智能模式,也能輕鬆刷鍋。

在“御” Mavic 2專業版上通過“一鍵短片”功能刷鍋

大家只要在DJI GO 4 App打開“一鍵短片”菜單,然後按自己喜好選取“環繞”、“螺旋”和彗星”等選項,再輕點拍攝主體,讓無人機鎖定目標後,就能一鍵刷出濃濃的大片感。

在“御” Mavic 2專業版上通過“智能跟隨”功能刷鍋

如果大家覺得“一鍵短片”欠缺彈性,想要更酷炫的操作手法?可以點選“智能跟隨”功能,點選拍攝主體,待無人機鎖定目標後,再選擇自己需要的刷鍋速度,無人機就會按著指示的方向和速度圍繞目標刷鍋。

這時候,你仍然可以在保持運鏡暢順的同時,讓無人機飛近或遠離拍攝對像,或是上升、下降或變焦,這就能輕鬆讓無人機按著你的心意,做出種種炫目又滑溜的運鏡。

在靈眸Osmo 口袋雲台相機上通過“智能跟隨”功能刷鍋

手持穩定器雖然不能飛行,但靈眸Osmo口袋雲台相機也有智能跟隨功能(上圖),讓你簡單地在地面拍攝刷鍋效果。

刷鍋時要注意安全

但無論大家是要自己手動刷鍋、或是通過智能功能刷鍋,也務必留意:

無人機在刷鍋時需側向飛行,屆時飛手將不能通過圖傳,直接觀察前方是否有障礙。所以,請務必在刷鍋前,先觀察相關的路徑是否安全,亦盡量在空曠的環境下刷鍋。

也許你用的是手持穩定器,當你盯著拍攝主體橫向行走,也有可能一不小心就絆倒或失足,把心愛的相機摔壞。

因此,無論大家用哪一種方式刷鍋,請務必注意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