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飛行安全】飛行器常見十大誤操作

每一位飛友在飛行的時候,都有可能誤操作飛行器,有些誤操作可能會導致飛機炸機,嚴重的可能會引起人員受傷和財產損失。基於這樣的情況,我們就給大家梳理一下,飛行器常見十大誤操作。
 

(圖片來自網絡)
 
1.空中內八或外八掰桿
 
如果大家飛過大疆精靈3系列飛行器,就會知道如果在空中內八或外八掰桿,會使飛行器在空中失去動力並直接掉落下來。這是非常危險的一個誤操作,如果飛機墜落,會直接對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造成威脅,導致嚴重的後果。
 
(來自Phantom精靈3 Professional 用戶手冊)
 
建議:空中一定不要內、外八掰桿(內八或外八掰桿的設置是為了在緊急情況下停止電機,避免更大的損失),請大家嚴格按照說明書的指引進行正確操作。
 
2.槳葉安裝不當
 
在電機高速旋轉的情況下,槳葉是否安裝好,是飛行安全的又一個決定性因素。因為飛機姿態的不同,所以飛機電機的轉速也始終在變換,如果槳葉沒有安裝好,那麼有可能會導致射槳,飛機會失去動力掉落,這是很危險的。
 

 
建議:確保槳葉安裝牢靠,槳葉旋緊(若是Inspire快拆槳葉,卡扣卡好)。另外,廣大的飛友們要定期檢查更換槳葉,如果槳葉有磨損、老化,建議更換全新的槳葉進行飛行。
 
3.失控返航撞擊
 
失控返航撞擊,這也算是常見的一種炸機情況。當遙控器和飛機之間有高大建築物,遮擋了遙控器和飛機的通信信號,導致信號中斷,飛機進入失控返航的狀態,如果返航路徑上有高於設置返航高度的建築物,那麼就會導致撞樓炸機。
 

 
建議:建議大家不要在有高大建築物的場地飛行,選擇空曠、無干擾的環境進行飛行,如果一定要飛行,需要設置飛機返航高度高於周圍所有障礙物。
 
4.電量過低無法返航
 
飛行時需要注意飛行器的電量,如果飛行器電量過低,已經低於僅夠返航的電量,那麼飛機就可能因返航失敗造成炸機或飛丟的情況。
 

 
建議:飛行時大家一定要時刻注意電量的情況,不要貪飛。
 
5.超視距避障失敗
 
超視距飛行時,圖傳顯示鏡頭中的圖像,其他方向的障礙物無法看到,導致飛機撞擊障礙物炸機。
 
建議:大家提前觀察飛行環境,最好不要超視距對飛機進行操控。如果必須進行超視距飛行,需要飛機飛行高度高於周邊所有的障礙物,保障飛行安全。
 
6.鏡頭向前快速倒飛
 
因為圖傳無法顯示飛機後方的障礙物,所以如果飛機後方有障礙物,很有可能會導致撞擊,這樣的飛行也是非常危險的。
 

 
建議:在視線範圍內飛行,確保飛機後方沒有任何障礙物的情況下謹慎飛行。
 
7.室內飛行漂移
 
室內沒有衛星信號,所以無法進行衛星定位,且一些地面也不滿足視覺定位。室內空間小,在這樣的環境下,很容易炸機。
 

 
建議:練習飛行技巧,盡量不要在室內進行飛行。


8.觸發返航亂操作

因為很多新飛手們不了解飛機的返航邏輯,不知道在觸發返航後短按返航鍵會取消返航,不知道返航的強制上升階段等,亂打桿等導致飛行器沒有達到返航高度返航,發生撞擊。

 


 


(來自Phantom精靈3 Professional 用戶手冊)
 
建議:大家在了解了飛行器的返航邏輯(詳情參考用戶手冊)之後再進行飛行。這樣會更加的安全。

 

9.惡劣環境強行起飛

 

在高樓林立、高壓線、手機信號發射塔等附近進行強行起飛,會影響飛機正常飛行。

 


(圖片來自網絡)

 

建議:遠離建築物和信號發射塔等影響飛機飛行安全的障礙物。

 

10.剎車後漂移撞擊

 

在飛機高速飛行時,前方有障礙物,鬆開遙桿後,飛機會剎車的過程,如果剎車距離不夠,會導致飛機撞擊障礙物。

 

建議:視距範圍內進行飛行,預留好充足的剎車距離,以免炸機。

 

以上的十大誤操作主要都是撞擊障礙物導致炸機。現在,DJI的飛機已經擁有了避障功能,這好比飛機的眼睛,它賦予飛機三維空間的深度感知能力。例如Mavic、Phantom 4 或Phantom 4 Pro、Inspire 2。後面我們也會逐步給大家說明帶有避障功能的飛機有哪些注意事項。

 

安全無小事,飛行多注意。